祁野

佛系摸鱼

LOFT(六)




在暗无天日的颓宿的日子里,能把心情从悬崖边直接拖入谷底的莫过于没东西吃。食堂从来无法给人以出门的动力,毕竟中大的厨师们个个宛如薛定谔,我们无法得知从他们手里出来的菜,会呈现什么样的状态。此时如果打开冰箱时发现自己几天前放进去的酸奶又不翼而飞时,那么一个低气压团便能在pantry中心形成,带动空气慢慢旋转起来,变成黑色的气旋,最后形成一束带着暗紫色闪电的龙卷风扫荡一般摧毁整栋宿舍楼。看过《神奇动物在哪里》吗?就跟里面的默然者差不多。当然,这只是电影看多了的我给自己加的浮夸特效。真实的情况是,我默默关上冰箱门,默默地走回宿舍,然后默默地把自己蜷成油腻的一坨。

然而,在中大经历过的小确幸中,一半以上都是关于吃。吃货其实很好满足,早起的时候给自己摊一个鸡蛋饼就可以让心里的小动物嗷的一声满地打滚,连室友早起留下的一根温热的玉米棒子,都可以让心温暖好几个小时。想来厨艺都是逼出来的。第一次在香港自己做饭的时候,成品是一锅深色不明固液混合物,姑且可以形容为,猪食,以至于中大美食博主头一次毫无拍照的欲望。之后有了第二次第三次,做出来的东西不再是令人毫无食欲的一坨,至少我能够平静地把它们吃完。再后来,敢发给爸妈看了,敢在人前嘚瑟了,敢发到朋友圈了,甚至还能引出“求蹭饭”、“求外卖”之类的评论。一开始自己做饭是因为,宿舍的位置尴尬地卡在两个食堂中间,而食堂的味道让我懒得走上一段路。后来“懒”这个理由用不上了,因为做饭花费的时间要远远大于往返于宿舍和食堂的时间。而我渐渐地在其中找到了满足感,就像冰河世纪里的松鼠在茫茫雪原中发现一颗松果一样,攥住了不想撒手。我会提前半天买好食材和调料,搓着手等待饭点的到来,然后分几次将家伙们搬去pantry,然后哼着歌看着食材变成自己想要的样子,摆盘,拍照,修图,然后乐呵呵地坐下来享受,咀嚼的空隙顺手发给三五好友炫耀一番。

也有翻车的时候。没课的早上兴致勃勃地给自己煎鸡蛋,恰到好处的金黄色泽,完美的太阳般的形状,一戳就流出来的橙色溏心,美得仿佛爱琴海沙滩上的金发少女。然而在咬下第一口的时候,我觉得她的青春可能在修道院里度过,寡淡无味,灵魂干瘪;但下一口,才发现她其实是从死海来的,齁咸,咸得能在口腔燎出一路泡,咸得,我觉得下一秒体液中就能析出氯化钠的结晶。那顿早餐,我是龇牙咧嘴地吃完的。

然而这并不能对我构成什么伤害。要命的是在pantry做夜宵的情侣。十一点多,又饿又困地去洗手间刷牙,一经过pantry就闻到一股浓郁的食物香气,光凭气味分子就能判断出卡路里很高的那种。不仅如此,一抬眼还能看见一对男女靠在灶台上半搂半抱着搅拌锅里的东西,嘻嘻哈哈打打闹闹,还能腾出手来互相喂东西吃。脸上笑嘻嘻,心中mmp的我只能默念:“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闻,非礼勿言……”然后低下头落荒而逃。

有一次,我和舍友——一只内心千疮百孔的异地狗和一只已经生无可恋地单身狗——买了一样的项链,美其名曰“情侣项链”,嘚瑟地带上,还穿了相同的衣服,捡着小情侣兴风作浪的阵时,气势汹汹地冲去pantry,决定炒最香的菜,熬最浓的汤,聊最大声的天,誓要搅小情侣的好事。结果人家小情侣瞟了我们一眼,牵着手换了阵地,留下我俩面面相觑。

今天,也是吃狗粮吃到吐的一天呢。

评论(1)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