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野

佛系摸鱼

LOFT(五)

依旧是去年没写完的存稿

中大的水土养生,什么都长得特别大。(此处庆幸自己在中大还没有见过蟑螂)

一次在CC学生辅导处交完资料,推门出来就撞见一只巨大的蚂蚱趴在玻璃上,要不是我和它之间隔着那层玻璃,我一定会吓得忘记尖叫然后窜出三米远。我从没见过这么大的蚂蚱——两指宽,一指长(中指),腹部饱涨,腿上的钩刺清晰可见,触角一动一动,绿油油的,恶心得隔夜的晚饭直往上窜。后来查了一下,好像是棉蝗。

后来在思源广场看到了这辈子见过的最大的海芋——几乎有一人高,叶柄有手臂粗,从扇形台阶的正中央穿刺出来,在陈宿吹来的森森凉风中悠悠地晃,成了精一般。我站在她们面前时,就是一个渺小的对自然顶礼膜拜的人类,不由得生出敬畏之感。更多的是畏,毕竟思源广场和陈震夏宿舍那些神神鬼鬼的故事总像咒语一样蛊惑着人心,我迷迷糊糊地,总觉得有东西注视着我。一回头,一只大蓝喜鹊扑啦啦地飞走了。

作为一个伪商科生,MGNT考试能要我的命。考试在何添楼,交完卷后和同样是伪商科生的课友一起,两个人生无可恋地顺着路走到众志堂,点份不健康的下午茶,试图用糖分和脂肪糊掉脑海中试卷上的空白。吃饱喝足后时间还早,两人便怀着满满的负罪感溜达去未圆湖边。未圆湖一定是中大物种密度最高的地方了吧?我一直怀疑,未圆湖的鲤鱼数量,是否超过了K值。密密麻麻的青灰色鲤鱼群藏在石桥的阴影里,搅起层层波澜增加存在感。锦鲤总是很显眼,红白的,金黄的,熊猫配色的,我和课友双手合十,然后把面包块扔进水中。池塘里还有乌龟。我第一次知道乌龟的求偶方式,笑得我差点掉到桥下去。雄性会用爪子拍打雌性的头,频率接近我常用的某个微信表情包。然后,我和课友就看着两只乌龟啪啪啪(地拍头),从湖的一边拍到另一边,然而最后那位初出茅庐的少年还是没有成功。等到池鹭滑翔着隐没到树丛中,松鼠慌慌张张窜上树的时候,天也快黑了,转身回众志再吃一顿,MGNT考试留下的心理阴影也差不多没了。

特别喜欢湖边的落羽杉,她们让中大看上去有秋天。路过池旁路的时候我随手拍过一张照片,光影惊艳了某个中大知名摄影大佬。因为那张照片,摄影大佬亲自发消息过来膜了我一发,然而那只不过是天时地利人和。阳光在落羽杉的枝丫间跳舞,叶子显出明亮的橙色和黄绿色,而非那一成不变了几个月的绿色。空气是灵动的,叶片是半透明的,喷泉唱着暖暖的调子,就像生活一样。树下聚集了无数扛着长枪短炮的摄影爱好者,引用一句神评论:“一棵树倒下来可以压死八个。”

至于CU Secrets上对于看到猴子、碰见野猪之类的描述,我不知道该庆幸,还是惋惜我没遇到过。其实还是蛮想看到的。总之随缘吧~

评论(4)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