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野

佛系摸鱼

LOFT(十)

快20岁了突然发现,父母给我的最宝贵的东西,不是金钱,不是后门关系,而是资源,是机会。

我的父母都是很普通的人,学历不高,地位不显赫,收入足以衣食无忧偶尔任性而已。但是我妈特别厉害,她总能结识很多学识比她高很多,见识比她多很多的人,还能成为至交。由于她,我从来不缺和高人聊天的机会。我从小就是个想法很多胡乱长草的人,我的父母从来不说,我们帮你怎样怎样;他们会说,这件事你可以去问问xxx,ta能给你一些建议;他们从来不会把菜嚼碎了喂到嘴里,他们只会告诉我,你去试试看,我们会支持你。

因为我妈的朋友,我小学的时候经常能去听爱乐的交响乐,看俄罗斯舞团的芭蕾舞剧,初中的时候跟着交流学者们出国自由行,美国英国欧洲,站在世界顶端的国家去过大半。我的父母让我有机会听基督教会的布道,逛麦迪逊的农副产品市场,坐小船在五大湖上钓鱼,听威斯康星大学的草坪音乐会,触摸阿尔卑斯山最大的冰川,逛过香榭丽舍、第五大道的奢侈品店,住牛津大学的宿舍,吃正宗的英式早餐,看爱丁堡几万人狂欢的音乐节,坐过威尼斯的贡多拉,也坐过剑桥帅哥撑的小木船,三大博物馆都走马观花地看过,五大教堂拜谒过四个……我家很有钱吗?不是的。在我的父母月薪几千块的时候,他们就愿意每年花上好几万让我出去长见识。为了旅游,全家很少买衣服配饰化妆品,但也从来不会亏待胃。翻初中时期的旅游照片,我真的是土到掉渣。

虽然土到掉渣,但是我好歹也能够正确地拿刀叉;能够不失礼仪地和歪果仁对话;能够在佛罗伦萨跟卖画的黑人小哥砍价,从20欧砍到3欧;能够在苏格兰街头指手画脚地向当地人问路,试图从浓重的苏格兰口音中辨别单词;能够淡定出入奢侈品店,无视店员眼光不卑不亢……我妈说,你买不起,也要看看,什么是奢侈品,他们为什么能卖这么贵。

我现在之所以能够放开胆子去探索未知,能够包容接纳种种不同,都得归功于小时候的经历和见识。以前并未意识到,越长大越发觉这一切有多么难能可贵,我有多么幸运。多么幸运能拥有这么多的资源和机会,多么幸运能够拥有这么优秀的父母。即使我的知识水平处事能力已经高过当年的他们,即使我偶尔还要吐槽一下代沟,即使他们也有这样那样的缺点,我都永远会敬佩和感谢他们。

不是炫耀,但我很骄傲。

评论(2)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