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野

佛系摸鱼

LOFT(八)




发现去年十二月写的没有发过




河北的天是灰白色的,空气里是浓浓的雾霾的味道。平安夜的赞皇,没有圣诞的气息。

五天的时间,对于义教来说实在是太短太短,从第一天中午在操场上将他们从自己的班级里一个个领出,到最后一天傍晚陪他们缓缓走到校门口,仿佛就是俯仰间发生的事情。

出发前,我一直在想,通过义教我能得到什么?一段难忘的经历?孩子们的喜欢?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在第一次面对孩子之后,我重新思考了这个问题:我想的不应该是自己能通过义教得到什么,而应该是孩子们能通过义教得到什么。我不指望能够重塑孩子们的价值观,但我希望能给他们描绘一个很美的未来,让他们有动力去面对枯燥的功课,取得更理想的成绩,然后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我曾经以为义教是和孩子们打成一片,是上课时的欢声笑语,是离开时的难舍难分……但是真实的义教和我想象中的不一样。我以为第一天中午我们能够通过一顿午饭和孩子们拉近距离,但事实是还没走到食堂,孩子们便以各种理由四散地消失不见,只剩下两个女孩子,帮我们刷卡买饭,四个人分享了三份饭菜。我以为孩子们看见我们带给他们的圣诞礼物、一起亲手制作圣诞树时会是开心的,但事实是他们兴致缺缺,个别的孩子甚至不愿动手,神情恍惚。我以为最后一天切蛋糕时会是伤感的、分别会是艰难的,但事实是他们着急要回家,连一张完整的照片都没留下……

失望有,感动也有。第一天晚上我和partner迫不及待地去收龟背,看到孩子们反馈“很开心”,我觉得这一个学期的努力是值得的。赞皇的孩子们很暖很可爱,他们会在龟背中亲切地喊我们姐姐,会写下自己白天不敢回答的问题答案,会留言让我们早点休息别太辛苦……有个孩子,在大家坐在一起看电影时,主动站起来拉着我去坐她的位置。还有个孩子,在离别的前一晚用非常精美的信封和信纸,给我写了一封长长的信。

这些赞中的孩子,他们可爱得让人心疼,他们的笑脸让人鼻子发酸。我自认为我在高中时期受的是素质教育,高一高二时学校常组织各类社团活动和比赛来丰富我们的生活,同学们不时会组团叫外卖喝奶茶,有时晚自习写完作业会看点闲书,甚至高三的周末还能出去看个电影。纵使如此,高中还是很辛苦。而这些孩子,他们受的是纯粹的高考大省式的应试教育,不仅无法享受这个年纪应有的课外活动,还需要面对学校严苛的检查,应付单调无趣的课堂。小组里的女孩子们私下里跟我说起,老师会趁着体锻时间搜查学生的书包,将手机、课外书、镜子、梳子等等所谓“影响学习”的东西统统没收,甚至还会当众体罚学生。我不难想象,在这样的校园生活中,孩子们会产生怎样的厌学心理。可是我又不敢告诉他们我的高中生活有多愉快和充实,只能不断安慰他们,熬过这三年,等待他们的是美好的未来。然而,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我毫无底气,我知道他们他们拥有那个我们画的大饼的可能性有多小,我也知道我们的到来很可能只是迷雾中的一丝火星,短暂地照亮,然后熄灭、冷却,迷雾还是一团迷雾,无法有实质性的改变。

除此之外,这些孩子在赞皇闭塞的环境中成长,他们的心智,说好听点叫天真,说难听点叫幼稚、不成熟。我曾跟几个亲密的朋友分享过一部分孩子们给我的留言,他们的反应是:“这是高中生写出来的话?”当我跟孩子们聊起娱乐放松,男孩子的反应几乎都是打游戏,女孩子则是言情小说。他们似乎都在用两周一次的回家时间,狠狠地弥补在学校里缺失的“快乐”。他们不会选择看一部优秀的电影,不会选择读一本有深度的书,不会选择学一种乐器,更不会选择利用学校里没有的网络资源去补缺补漏。在最后一天的龟背本中,我忍无可忍将一个男孩子骂了一顿。他是一个很聪明的孩子,什么游戏他都能玩得很好,结尾骨总是他最先猜出,新的知识他也接受得很快,但一说到学习,他便嗤之以鼻,还总是向我们炫耀自己犯过的错误:逃课、翻墙、去网吧……他完全可以变得更好,只是缺乏正确的引导,毕竟,怎样的母亲才会在孩子上高中还用打来惩罚孩子呢?

离开的时候,我很难过。我妄想过用五天的时间来改变他们的生活,但是结果是我无能为力。我第一次如此真切、如此近距离地感受这个社会的不公平,而在大体制之下我们的努力微不足道。但我宁愿以一种理想主义者的心态,去相信,我们的到来多少还是能在一些孩子心中留下不灭的火种。我也真心地希望,这些理应被生活温柔相待的孩子,能够拥有他们的星辰大海。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