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野

佛系摸鱼

LOFT(十一)

今天是某人生日。

我清清楚楚地记得前年的今天,“莫兰蒂”刚刚从厦门经过,留下一个千疮百孔的城市。停水停电的第二天,家里的电子产品全部狗带。我吸啦着人字拖跑到很远的一家躲过浩劫的餐馆给手机充电,开机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跑去空间,在他说说底下的一溜评论里祝他生日快乐。那年我在家里,他在厦门岛的另一边,学校对面的出租房。

现在窗外“山竹”还在香港肆意乱窜,没断的树在群魔乱舞,地上植物的尸体横陈,活像地下迪厅现场。窗玻璃很够意思地挺住了,一滴水没漏。我在宿舍窝得舒舒服服,保温杯在手边,电风扇在头顶转,温度正合适,刚吃过一顿饺子,打了一局大获全胜的大富翁,正毫不腰疼地看票圈里的惨状。今年我在香港新界,他在厦门翔安。

我在犹豫还要不要祝他生日快乐。

台风把人困在屋里,让人只能无病作有病地瘫着思考人生。我又饱又暖,却无那啥可思。无灾无难的一年里,我从pool里爬出来,又扑腾扑腾自己跳了回去,成功的把那个陌生的熟人,变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回pool快半年了,所有说不清道不明的爱也好喜欢也好执念也好,差不多也该被打压得七七八八,就像拔牙后留下的洞,愈合之后舔过也只有奇异的麻痒。但是会忍不住一直去舔。

舔着舔着,除了将建构了18年的爱情观推倒重建之外,还意外发现了自己的注孤生体质。

我敏感,善变,多疑,自私,双标,戏多,情绪化,最要命的是竟然还有自作多情的讨好型人格。嚯!这些人格弱点甚至之前连我自己都没有发现。但是亲密关系可以将人的内心放到大自然里风吹日晒雨淋,把骨子里的弱点暴露出来。我就在自导自演的自我感动,自我伤害,自我抵抗和自我救赎中循环,成功的自己将自己晒成了一条咸鱼。而他,他是无辜的,他只是跟不上我一波三折的内心戏和九曲十八弯的脑回路罢了,不能怪他。

至于我那靠想象力建构起来的爱情观,推倒了也不太可惜。

芸芸众生就像一团毛线,彼此缠绕,难解难分。每个人都会出现在别人的生命中,带着各自的使命,完成,然后离开。而他,这个闯进我的生命还顺手牵走了我的心的人,应该已经完成了他的使命。也许他会是我将来在天堂遇见的五个人之一,果真如此,那这些年的生日快乐,到时候再补上吧。

谢谢,把心留下,不打扰了。


评论(2)

热度(8)